台中Joe張 -- 難得偷閒享受音樂

個人之音樂、音響、生活...音樂場所訊息

台中Joe張 -- 難得偷閒享受音樂

文章drunkenlife » 2013-02-19, 15:56

圖檔
上回提過Joe家,我想,更值得提的是音樂,
就讓Joe談他的音樂歷程吧,這遠比音響更值得...
圖檔
圖檔
圖檔
drunkenlife
 
文章: 21397
註冊時間: 2012-08-28, 01:47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Joe » 2013-02-20, 21:57

我的老婆㑹看紫微斗數,說我的朋友宮不錯,一生來都有貴人相助,且說我的鼻子蠻飽滿的,有財庫!老實說來在我的音響歷程中,如同我老婆說的,我真的很幸運,加上結婚後老婆不反對我聽音響,真是謝天謝地!
因為自己事業的關係比較忙,相對目前花在聽音樂的時間也比較少。2013在廖老哥(我爸爸好朋友的舅子)的介紹之下認識了Ken,重新燃起了我對音樂的熱情及回憶,2月13日在音樂、藝術我發表了一個主題Arvo Part,就是我個人聽音樂歷程其中的一些感觸。我算是一個比較不常與人相互經驗交流的人,我一直也相信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。我很重視邏輯,加上我對音樂有熱情,相對來講也造就我對聽音樂與音響的命運。往後有空再向大家學習學習,如發表不正確或不完整的資訊,請大家多多指正!
最後由 Joe 於 2017-01-29, 18:30 編輯,總共編輯了 1 次。
Joe
 
文章: 43
註冊時間: 2013-01-13, 15:34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River » 2013-02-21, 01:54

哇 是Elipsa還是Strad. homage? :o :o
體積看起來像是Elipsa. 沒有冒犯之意哦 :P
貓尾巴裡, 黑膠迷比較是少數, 所以歡迎啦 :lol: :lol:
River
 
文章: 515
註冊時間: 2012-09-05, 18:58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yeh捨 » 2013-02-21, 06:58

哇.. SF喇叭.
LP真多.上層的橫隔板都被壓彎了.CD堆一眼掃過有數張銘片.

有機會真想聽噎..嘿嘿.
yeh捨
 
文章: 425
註冊時間: 2012-09-05, 16:33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Joe » 2013-02-24, 13:35

是Stradivari homage,Ken曾在今年1月6日有報導過我的系統(http://www.miaofoundry.url.tw/phpbb/viewtopic.php?f=4&t=3369
照片沙發上堆了那麼多的CD是因為要放Ken的隔離變壓器暫時放的,被眼尖的yeh捨看到有幾張發燒片,其實是這樣的我早期是較喜歡買發燒片;但近幾年來隨著音響器材的提升,也開始轉向聽所謂的音樂性銘片,因為我一直相信好罐頭音樂是上天給予人類聆聽音樂最好的禮物,加上好的音響器材愈能表現當時演奏者、指揮家抓住那剎那所要表達的感情氣氛,尤其我發現DG的有些片子錄音真不錯(也許有受到劉漢盛的影響),我的推論是因為有三點讓大家認為DG錄音不好1高音很直接:如果沒有處理好,你就聽起來會覺得吵(Ken就認為我的高頻協波音太亂,容易導致有此現象)2在大音量的波段能量很大時:如果你的後級控制能力不足,啦叭呑吐量不夠大,加上聆聽空間太多無法克服的問題,會讓音樂聽起來慘不忍賭。3微小聲音細節時的錄音能量很小:這個跟電源處理及你的音響器材系統個個環節是環環相扣,(例如Ken的隔離變壓器就大大提升此效果)如果細節表現的好,一個詮釋好的表演者的感情,細徵的表現(如唱歌者的吐吶聲、小提琴的擦弦聲、交響樂的小鼓聲)更能讓你感動。
而以現實面來講,這些條件的成立,三分之一來自昂貴的器材、三分之一來自聆聽者的修行、三分之一來自空間限制的克服。在283期的音響論壇,劉盛漢的吮墨調律集(81頁)這編文章提到DRC這個概念,深深影響到我,沒想到後來就認識了Ken,他就更完善提升我的聆聽系統及環境,讓我更能享受聽音樂的樂趣。
不過個人的聽音樂音響的哲學很簡單,不管是耳機音響、汽車音響、一般音響、高檔音響,能讓你自然而然聽完整首曲子的就是好音響。不管是古典音樂、爵士樂、流行樂能讓你感動甚至餘音繞樑意猶未盡就是好音樂。就如音響前輩張繼高所講的一句銘言:「音響只是手段,音樂才是目的。」
如有機會願跟大家來分享聽音樂的樂趣,孟子所謂:獨樂樂不如衆樂樂是也。 


  
最後由 Joe 於 2013-07-27, 15:53 編輯,總共編輯了 2 次。
Joe
 
文章: 43
註冊時間: 2013-01-13, 15:34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yeh捨 » 2013-02-24, 18:37

劉壇主影響力真不小呀,在下當兵時曾經在某次他新生南路店家,他休息後,搭他車子囘他家的地下室音響空間聽過,那時CD還很不流行,用的人很少……
yeh捨
 
文章: 425
註冊時間: 2012-09-05, 16:33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yeh捨 » 2013-02-24, 18:52

原來是因為放機器暫時移置的CD片,抱歉誤會了您.
DG的錄音水準絶不會不佳,Decca的CD片再生音樂的水平也絶不會低,更不要低估EMI了,哈哈.
在下與深刻瞭解音樂軟體市場的行家請教過,相關推廣的方式而言,置入性行銷是非常重要的必要之惡……古典音樂市場培養明星推出熱賣片,也是很重要的相關市場策略,一般而言能夠出唱片的幾乎都是明星級的.絕不會經不起市場的考驗囉.
yeh捨
 
文章: 425
註冊時間: 2012-09-05, 16:33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drunkenlife » 2013-02-25, 15:34

Joe 寫:其實是這樣的我早期是較喜歡買發燒片;但近幾年來隨著音響器材的提升,也開始轉向聽所謂的音樂性銘片,

哈哈~大家都是如此,
反過來想,若不是真的愛好音樂也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搞音響
Joe 寫:因為我一直相信好罐頭音樂是上天給予人類聆聽音樂最好的禮物,加上好的音響器材愈能表現當時演奏者、指揮家抓住那剎那所要表達的感情氣氛,

確實,總不能如古歐洲的貴族養一班人在家演奏吧?
Joe 寫:尤其我發現DG的有些片子錄音真不錯(也許有受到劉漢盛的影響),我的推論是因為有三點讓大家認為DG錄音不好1高音很直接:如果沒有處理好,你就聽起來會覺得吵(Ken就認為我的高頻協波音太亂,容易導致有此現象)2在大音量的波段能量很大時:如果你的後級控制能力不足,啦叭呑吐量不夠大,加上聆聽空間太多無法克服的問題,會讓音樂聽起來殘不忍賭。3微小聲音細節時的錄音能量很小:這個跟電源處理及你的音響器材系統個個環節是環環相扣,(例如Ken的隔離變壓器就大大提升此效果)如果細節表現的好,一個詮釋好的表演者的感情,細徵的表現(如唱歌者的吐吶聲、小提琴的擦弦聲、交響樂的小鼓聲)更能讓你感動。
而以現實面來講,這些條件的成立,三分之一來自昂貴的器材、三分之一來自聆聽者的修行、三分之一來自空間限制的克服。

DG錄音的低頻量比較多,而低頻佔音樂的振幅比重相當大,加上又沒壓縮動態,
因此成了音樂大半中音量不大時,唱片上的振幅就很小,必須開很大聲,若訊源細節不夠或雜訊大,那就難聽;
當音樂強奏時,音量陡增,器材若動態、線性度不足就低頻軟腳、高頻刺耳,
加上低頻量比較多,碰上一般居家典型的嚴重駐波,哄哄響聽不清楚,又硬開大音量想聽清楚些(人耳等響度曲線非線性),當然更糟了...
Joe 寫:在283期的音響論壇,劉盛漢的吮墨調律集(81頁)這編文章提到DRC這個概念,深深影響到我,沒想到後來就認識了Ken,他就更完善提升我的聆聽系統及環境,讓我更能享受聽音樂的樂趣。

哎呀呀~我真該感謝劉老闆~
那時我已在網路上炒了一年半,終於傳到雜誌上去了...
Joe 寫:不過個人的聽音樂音響的哲學很簡單,不管是耳機音響、汽車音響、一般音響、高檔音響,能讓你自然而然聽完整首曲子的就是好音響。不管是古典音樂、爵士樂、流行樂能讓你感動甚至餘音繞樑意猶未盡就是好音樂。就如音響前輩張繼高所講的一句銘言:「音響只是手段,音樂才是目的。」

善哉斯言也~
drunkenlife
 
文章: 21397
註冊時間: 2012-08-28, 01:47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yeh捨 » 2013-02-25, 18:36

那還有一個人..你也應該要有一點感謝之意..
幾乎是從大前年年底就在明或暗的想要助你與推展.至今還沒有停歇勒..嘻嘻.
yeh捨
 
文章: 425
註冊時間: 2012-09-05, 16:33

Re: 台中Joe張

文章drunkenlife » 2013-02-27, 14:10

這系統+空間主要的問題在中頻,那天一去稍聽一會,整個散開,整體聽來哄、濁,
圖檔
這張振幅頻率響應看來似乎不嚴重,改看瀑布圖
圖檔
就能看出直接音後一波波的間接音振幅都不低,而且頻帶寬廣。
drunkenlife
 
文章: 21397
註冊時間: 2012-08-28, 01:47

下一頁

回到 樂迷、樂手、場所